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廖文潭精筆山水畫的恬靜鄉間情
2011-09-10 04:01:30

 廖文潭的精筆山水畫自闢徯徑,尤其描寫台灣的丘陵山景巒山層疊,村落點綴山城了然於胸,有若「澄懷觀道,萬物靜觀皆自得」,既悠游溪山野嶺尋訪心中桃花源。近期發表的作品如溪山野居」、「風靜明月照山林」、「春山無古今」、「大坑步道」、「大坑山莊」、「山林月色」、「雲橫秀嶺」、「雲嶺飛泉」、「林屋雲嶺」、「溪山野居」、「山似畫屏」等,可觀察出他對晨昏的流光山嵐霧氣的獨到處,心靈中的這塊淨土,正是大隱隱於市的都市畫家沈靜的往內心看時,便能搜尋自記憶與真實生活混合神遊其境,台中的山水或者台灣的山水,都是他多年以來避世絕境,在畫中山裡有草堂、合院、涼亭,都是履痕遺跡的居住地,在那裡就是心靈桃花源的反射表現。

 

    從中國山水畫的筆墨傳統廖文潭精筆山水創作的作品不泥古,他熟悉繪畫材質以絹或紙、墨、毛筆做為工具,表現用筆用墨的精緻技巧 經過勾、勒、皴、點等筆法,使用輕、重、徐、疾等變化,墨以烘、染、破、積等墨法,有濃、淡、乾、濕等不同水分巧運。正如清代畫家王學浩說:「畫中設色,所以補筆墨之不足,顯筆墨之妙處。若使色自為色,筆墨自為筆墨,必至如涂涂附矣。設色與用筆是兩道不同的工序,設色很難體現用筆的特徵。」長期觀察山林生態結構,統合日常生活內在的感懷,因此墨韻與設色將台灣山林的素材,以心靈造境為構圖的元素,神遊於雲深不知處,忘卻擾嚷塵囂,畫出心靈境。

 

    精筆山水創作的水墨布局,兼具深遠、平遠、高遠等要訣,恬謐寂靜的水潭、瀑布,枯淡的墨暈染出靜夜映月,纖細的墨線勾勒鬱鬱蒼蒼的樹林,遊歷景色四時秩序生息循環,填景造境勾畫古月照今塵,或台中健行之步道,均在他畫筆下密切地結合在一起,墨暈的濃淡澀枯可以輕重徐疾直接顯現筆韻。畫家在以墨代色的同時,又可以直接顯示自己用筆的特徵,抒發畫者的意趣,更是他所傳達的現代意境,經營「象徵」、「隱喻」、「類比」以求具體構成意象,進一步深化和明朗化,使恬靜鄉間的一切自然物,由感知對象轉化達到情感對象呈現現代水墨畫家獨到眼界。

 

國立東華大學  藝術與設計學系暨科技藝術研究所  教授

佳林堂主人  林永利謹識

 

(專長領域; 水墨創作 ,藝術理論  ,插畫  ,繪本創作與製作  ,雕塑  ,東洋藝術與人文 ,膠彩畫,陶藝創作。

廖文潭 於2011-09-10 04:01:30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2019〉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4-22 10: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