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黃混生 95油畫回顧展」 記者會新聞槁
2011-09-08 05:08:57

「黃混生 95油畫回顧展」   記者會新聞槁

一、主旨:長榮大學深根地方文化

舉辦:黃混生 95油畫回顧展

展期:2011/09/28 ~ 2011/10/16

開幕:2011/09/28 () 上午 10:00

地點:長榮大學 長榮藝廊

二、畫展人物:黃混生簡介

   

黃混生博士(1917-),父親黃榮先生,當年「捐地興學」設立大潭國小,(1933)就讀台南長老教會中學(長榮中學)黃博士在中學時期,曾受廖繼春啟蒙學習油畫,結下繪畫的種子。無論在留日學醫,或是返國行醫,繪畫更是生活一部分,並獲得早期省展及台陽展等殊榮。與金潤作、張義雄、林天瑞、葉宏甲、鄭世璠,及賴傳鑑等台灣畫壇前輩過著好像巴黎派(Ecold de paris)時代的波希米亞式生活:窮光棍卻很浪漫,耽溺於美的夢裏,各作各夢,拚命為藝術奮鬥。同時倡導美術風氣並培育人材,國際知名畫家陳錦芳先生也是他的得意門生。

他是位醫生,但他愛好美術,經常畫,經常參加畫展,早就成為專家,可是他始終以業餘的精神,只憑愛好藝術的精神,既不爭名也不去奪利,謙虛地默默耕耘自己的天地,比起那些為名為利的畫家,更純潔地將一生奉獻給美神。他像河畔的野花,將青春的熱情埋沒在此一片沙漠中,開起花來也沒人理睬,沒人採它,但野花雖沒有溫室的花那樣灼然引目,卻有天然的美,充滿自然的生命力與香氣。

三、畫展內容:有95幅作品,可分三部分為靜物系列、風景系列、綠野系列

  

靜物系列:

   作者長期於日本行醫,因寒冬氣候,冰天雪地,無法外出寫生,只好買鮮花水果及貝殼,回屋內畫一些靜物。構圖嚴謹,條理分明,正是作者的生活哲學,安靜簡單如此而已

風景系列:

   黃博士曾說:「牙醫是他的職業,油畫是他的生活」,無論他身在美國,日本,還是去歐洲,只要可以坐下來就可以來作畫。作品慢慢有抽象的變化。

綠野系列:

黃混生的畫不是以作風驚人而引人注目的。他的畫雖然不很眩目,卻也含蘊著忠實的感情,所以令人玩味。後期作品則多為半抽象的構成,畫田園風景。他忘不了他生長的故鄉台南大潭村的田園、果樹園、魚池。他也忘不了小時候母親經常唸的大衛王詩篇中的詩句「你帶我到綠色青翠的草埔,安靜的水邊去……。」曾經震撼他心靈的詩篇,隨著歲月的推移浸透在他心中,也在他的作品上顯現出來。

這些青翠綠色調的,富於詩情的作品,幾乎都是描寫一片碧綠的草原上,散落幾點赤紫的小房屋,而川邊停泊著白色的小舟,有的是天上有黃色的月亮……一片寧靜,和平的景色。也可以說是,經過三十多年畫歷的黃混生目前的心境。藝術對他而言,絕非爭奪名利的工具,對早年失妻,三十幾年來一直過單身生活的黃混生來說,藝術可以說是他的宗教,是他的精神伴侶。也因此他從未覺得生活的寂寞與枯燥。也許貝多芬.特嘉是他的偶像,是他的榜樣。然而,最近他尊敬的恩師廖繼春逝世,對他的打擊太大,使他越發感到人生的無常,而更決心在有生之年進一步研究藝術。

四、參考文獻:

黃混生 95油畫回顧展 畫冊    長榮大學 出版

陳錦輝 於2011-09-08 05:08:57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302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2-09-01 11: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