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回應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油畫/壓克力畫賞析~導覽文
2011-06-01 11:20:27

劉玉文-你的眼中我的眼

前言

劉玉文創作個展〝你的眼中我的眼〞系列於國父紀念館展開了為期10天的演出。期間有很多朋友前來觀賞。不管是認識的或是不認識的,當他們看到如此豐富多樣的作品,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疑問與驚嘆?「究竟她的腦中裝著的是甚麼?」為甚麼可以有這麼多風格類似卻又完全不同內容的作品呈現。希望透過這篇簡單的介紹可以讓讀者有多一些認識。

 

畫家簡介

劉玉文出生於苗栗。從小她對於繪畫就表現出相當程度的喜好,成為畫家也是小小心靈中幻想的一部分。只可惜在台灣這樣的教育體制之下,只能選擇一般人的選擇--升學。小小年紀的她想的是,或許等到她年老的時候可以考慮把繪畫當成是一種生活調劑吧。

如同一般人,她經歷了高中,讀完了大學,然後是出社會工作。就在她工作了很多年之後,偶然間她在加拿大遇到了一個當地的業餘畫家,那種工作之餘還可以研究繪畫的生活使她頗為羨慕。

 

學畫之路

於是她決定提前執行她的退休計畫。可是對於從來沒有系統性學過畫的人來說,連到哪裡可以學到好畫,找到好的老師都不知道,於是她來到永和社大,報了休閒繪畫班。名為休閒繪畫當然就是休閒為主不講究筆法不強調用色,老師開口閉口「畫下去就對了」,對於從來沒有上過正式課程的劉玉文來說,這種「畫下去就對了」的自由與灑脫正是在一開始學畫時就已經深植在劉玉文的心中。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整個展場中同樣是裸體女郎,卻是綠色、紫色、黑色、黃色...好多種顏色,隨著心中的感覺賦予該有的顏色,而不是東方人就該黑頭髮黃皮膚。

 

然後是壓克力顏料的使用。壓克力顏料的特性就是快乾還有低毒性以及使用水作為調和劑的方便性。劉玉文承襲了父母做事嚴謹以及「馬上做」的個性,油畫這種用時間及生命才能煥發出璀璨的特性的創作方式,它的生命週期太長對於擁有滿滿的創作思維的她而言,壓克力顏料快乾的特性正好可以讓她創作的思維可以一氣呵成。

 

接著是抽象畫的創作與學習。無中生有可以是很簡單也可以很難,但是卻是自由的。於是她再度被解放了。除了畫布框住了的界線,她在這裡面是自由的。看過她第一個系列的人可以感受到在灰黑陰暗的畫面裡,自由的靈魂恣情飄蕩。而第二個系列更像是徹底的解放。沒有甚麼顏色是不能使用的;沒有甚麼型態是不能存在的;大小不是問題,空間自由穿插。有人說她這個系列像是幻想國度之神-達利的作品;也有人說它像是現實的超現實的馬格利特;還有人說像是夏卡爾的作品。也許就像印度合一理論所說的一樣,所有的靈魂都來自同一個源頭,擁有同樣具足的靈性。而藝術的表現往往來自靈魂深處的感動,因此擁有類似的頻率似乎也可以理解。

 

綜觀劉玉文的學畫過程,學習的時間很短,從開始學到第一次展覽才經過5年。

同時間和她共同學習的人,很多還只是在摸索的階段。經由探索我們可以發現她個人有很多的人格特質促使她今天的成就。首先,

 

一、                虛心求教:就像瓶子一樣只有放空的瓶子才能更好的裝進東西。對於老師所教授的觀念一定都親自確實嘗試過了之後,學會之後才開始自己加以變化。

二、                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學畫沒有捷徑,既使是天才也需要磨練技術,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能夠一再的磨練基本功,很多人都是因為過不了這一關,所以學了一輩子的畫無法有大成就。

三、                堅持做到最好:很多人做事的心態都是有做就好或是有人看的時候才做,沒人注意的時候就不做。劉玉文一向秉持著做任何事都要竭盡所能做到最好,而且她有自己的要求及標準,她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四、                溫柔的心:擁有一顆溫柔的心,讓她比別人更能感受到各種情緒的細微變化,也就更能發揮在畫作上。

 

畫風分析

劉玉文的畫作目前為止共展出了兩個系列。第一個系列是“心象穿越”,於社教館及雲林縣政府文化處展出。第二個系列是“你的眼中我的眼”,於國父紀念館展出。

 

“心象穿越”系列是劉玉文在幾年的具象畫創作後,首次嘗試以抽象的方式來表現一種似夢非真的影像。畫面不以唯美為取象,而以簡單的線條勾勒出人或物體的形象,並且以灰、黑等較深沉的顏色來呈現一種深幽、隱晦的氛圍。畫面情節及物件的安排有一部分是無意識〈或潛意識〉的自然形成;有一部分則是為了加強主題而描繪。有時當畫作完成時就連畫家本人都會感到驚奇。

 

這個系列的作品因為顏色偏深、暗,加上主題人物皆採用變形畫法,因此感覺畫面的呈現常常會使人感覺內在深沉的情緒,觀者在欣賞時一方面驚嘆於作品的巧思;一方面當你深入畫作時,往往會被其情緒感染而不自知。

 

抽象畫,一般人通常都會有距離感,尤其是那種只畫出線條、色塊及符號的抽象畫。劉玉文的抽象畫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作品上往往可以看出某些生活經驗中的事物。只是它們散落在畫面各處,甚至有些是若隱若現,或是只有該物體的一部份。所以對於抽象畫感到難以親近的人,欣賞劉玉文的畫作不會有這樣的負擔。並且經由畫面物品的找尋而打開了觀者與作品的對話,然後形塑了作品與人之間情感交流的契機。

 

“你的眼中我的眼” 系列一部分延續了上一個系列中抽象的概念,並且在三個向度做了大幅的調整與改變。

其一,在物品的描繪上,作者在這個系列中花了不少時間將更多的細節表現出來。

其二,複合空間的運用,延續上一個系列中隱微的空間概念,這次把空間的主題加強,使視覺上產生一種空間重疊的意象。

其三,多元、多變的顏色組合,以全新的、個人的角度重新解讀顏色與物品的定義。

 

凡是看過上一個系列畫作的人,對於作者這個系列的手法及用色都覺得很難相信畫家可以有這麼大的轉變。他們都注意到了。

一,精細描繪的人物,使他們可以更加容易親近作品。而且對於作者想表達的的情緒能更精確的掌握。

二,複合空間的運用,這是對於賞畫的人的一種思想與感官的挑戰。我們一般認為我們習慣於單一空間的畫面,對於多重空間雖然生活經驗中也有類似的畫面,不過我們一向不會太注意。例如,生活中運用十分廣泛的鏡子。其實在鏡子裏我們所看到的空間並不是掛著這面鏡子這面牆的連續體。或是一個打開的門,門外的景象也不是門所在的這個牆面的空間呈現。所以這個系列中以複合空間的形式將多個空間的意象並呈在畫面上的手法,雖然會對思想與感官有一定程度的挑戰,卻反而有一種來自潛意識的習慣認同。

三,顏色的使用不再以經驗為呈現的考量,而是「它該是甚麼顏色就用甚麼顏色來表現」。這樣的用色使得看畫的人可以跳脫一般的常規思考,然後可以進一步去想像這樣的顏色表現對他產生怎樣的感覺。再進一步可以自由的想像如果換一種顏色會不會又是另一種感覺。當你反覆的思考之後,你會發現自己對於顏色所可能表達的情緒及畫語會越來越有感覺。

 

以上這些都是表象上的變化,最大的變化是整個系列所呈現的心境。我們可以說上個系列是上天給人的無盡考驗與試探。那這個系列無疑是回歸本我自性的豐足與圓滿。

 

賞畫的角度及方法

而貫穿這兩個系列的精神是甚麼呢,我們要以怎樣的角度來看畫?

 

對於作品,通常作者會去界定作品想要傳達或表達的內涵。而劉玉文卻認為作品本身在作畫的過程是作品與作者的對話。如同共舞的舞伴一起創造出和諧的律動。作畫亦然。作品不只是由作家的手畫出。也是作品在孕育的過程中的自我成長,只是它是藉由作者的手來完成。所以畫作本身是有生命的、有能量的。它不單單是作者的意念延伸,也有它自己獨特的能量散發。這樣的能量能使看畫的人產生一種畫面之外的情感連結。所以劉玉文更重視看畫的人對畫面的感受,而不是要他們去揣摩作者的心情,因為這不是一道數學題目,不要試著去看懂其中的解題方法,也不要認為答案只是唯一。「沒有對錯、不要批判」劉玉文如是說。

所以,

第一,找出對你最有感覺的畫。說出你對它的感覺,不用考慮別人的看法,因為沒有對錯,也不要比較。你越是能清楚的描述,那你的收穫就越多,因為畫面與你產生的共鳴,就是目前你正在經歷的最深刻的情緒事件。

第二,與畫面互動。畫面是死的,我們可以自己走進畫面裏,去感覺當自己身處在畫面中的時候的感受。又或是想像自己是其中的主角,當你是這個主角的時候,你有甚麼感覺。像是某些畫作上作者安排了一隻手在畫面上,我們也可以試著如同這隻手來觸摸那個世界。

 

劉玉文說:「我帶著開放的心,自由自在的創作」。所以,我們也要帶著開放的心,不要有負擔,用自己的感覺來看劉玉文的畫。畢竟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成長背景,或者正在經歷一個個人的重大情緒事件中。如何能要求大家對相同的畫面產生相同的感受呢。

 

展出後記

這次的國父紀念館展出對劉玉文來說有一個展出安排的新嘗試,那就是不對單一畫作命名。這種方式在國外的展覽行之有年,國內雖然也有但是大部分還是不能免俗的要對每個畫作取一個貼切的名字。

 

所以一如預期很多人都沒能很好的看懂這場畫展,這當然也是劉玉文有意造成的。正是因為這種狀況所以劉玉文與他們有了一場有別於其他個展的奇妙互動。每個來看畫的人不再是試著解讀畫面與命名間的連結,而是自由自在的提出自己對畫面的感覺,同時更以開放的心讓自己的心情與畫面交流。劉玉文說:「這不僅是一場畫展,還是一場心靈的療癒饗宴」。

 

劉玉文大事記

1976 出生於苗栗

1998 畢業於國立海洋大學

2005 習畫於張文宗老師

2006 習畫於陳兆聖老師 

個展

2010創作個展於台北市社教館

2010創作個展於雲林縣政府文化處
2011
創作個展於國立國父紀念館  

獲獎

2009  第十屆南投縣玉山美術獎 入選

2009  第八屆全國百號油畫展 入選

2009  第十四屆大墩美展 入選

2009  屏東美展 入選

2008  第七屆全國百號油畫展 優選

2008  南瀛獎雙年展油畫 佳作

2008  台北縣第二十屆北縣美展 入選

2008  韓國首爾國際美術協會 獲選

2008  第五十五屆中部美展 優選

2006  台日韓國際美展 優選賞

 

 

 

劉玉文 於2011-06-01 11:20:27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43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2-07-12 20: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