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藝術是什麼?我的看法和歷程.
2011-06-01 08:49:56

全球華人藝術網採訪大

2011 525

老師您好:

      這是針對百藝活動中的一項採訪計畫所擬的大綱

      我們要為參加百藝的藝術家做一篇藝術家側寫專訪

      請老師回答這些問題並提供我一些相關資料及相片

      希望能在星期日之前回覆我

      萬分感謝~~

 

陳姿彣  Paulina

全球華人藝術網 

文創部經理  藝週刊執行主編

黃木郎老師採訪大綱:

1.     藝術對老師而言是什麼?何以以60歲的高齡考上托福前往美國攻讀藝術碩士?

2.     在異鄉攻讀藝術碩士,又是以一個年長華人的身分,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老師又是怎麼解決的呢?

3.     看老師的網誌及相簿,看得出來老師是一個開朗樂觀的人,這些對於老師的創作有什麼影響?老師的創作理念是什麼?

4.     請老師給從未接觸藝術的人們一些話,對於藝術入門、初學者及欣賞者,有什麼樣的建議和想法?

 

(1)

藝術對我來說是甚麼? 這個問題讓我急速的冷卻了身邊的忙碌,放下一切,使自己冷靜沉思,心曠神怡的去回憶人生,去找尋結論和答案。從幼到年邁幾十年的人生旅程裡嚐過了無數的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和五味雜陳的情懷。回憶至此,一股沉著於內在的力道像潛艇一般的[答案]便已逐漸的浮出。[藝術]對我來說它就是:{隨著我度過人生旅程中的一壺[解渴水]}它一直在滋潤著我的生命。從興趣於繪畫到想成為一位畫家,的確是相當需要時間的培養,它除了須熟於運用工具材料和繪畫技巧外,最重要的是如何建立一個[自我風格]的願望。因此[藝術]就是思想,創意和情感,技術,動作的綜合而成的美感。

 

我五十多歲時曾參加一個西畫的畫會,這是由二十幾位畫家共同興趣組合的, 請了[模特兒]衣服一脫光我們就畫,我們沒有指導老師,各畫各的。但我們都有定期的畫展,在畫展上我們就一目了然,從作品中我發現每人都有不足的瓶頸問題,而且多年來似乎感覺沒有突破,一年復一年的畫展,問題依舊。我的瓶頸也無法突破,我心想西畫畢竟是洋人的專長,要想畫出洋人的內在風味,就有必要再去外國留學。主意既定便對自己下了最大的決心,那年我終於閉起門來,重溫英文,經常跑到美國在台協會的學術交流會找資料,甚至可以免費的請教那些美國Adviser 給我更正英文,況且那年考[托福]要用電腦作答,(從我那屆起,以前是用筆試的),因此我又必需學電腦.終於我參加了[托福]考試,並獲得了[舊金山藝術大學碩士班純藝術系求學的機會。時年已是六十歲了!

 

郵差送來美國的掛號信,是學校的入學通知,有兩份,另一份是副本,正本是給美國大使館,准我以F-1 Visa 的學生簽證進入美國。我真的喜極而泣,這是我畢身感到最快樂,和光榮的事。懷著這封信辭別了家人,臨別前我兒子送我一台手提電腦,我背著行李終於到達舊金山我預先租好的房子。在此舉目無親,學校尚有五天才開學,生疏的環境,寂寥的自我,我居然也會想家頻頻的要到外面公用電話打國際電話和家人聯絡,因為我已向當地申請的電話尚未來裝置。第三天我終於有了電話,我便立刻安裝電腦連線與台灣的家我的兒子聯絡,在電腦視訊上我看到了我的兒子,和我的老婆,一陣的嘻哈歡騰後我才感覺到臉頰早已掛滿了淚痕!

(2)

我曾寫了數封信寄回台灣給我的親友,告訴近況,我說: 在此地與人遘通要說英語,你必須大膽的開口,不斷的開口,就像在水中划船,你握著槳必須要划,你不划,船就不會動,人家不會計較你的文法對與否。開學了!到了學校我就忘了自己的年紀, ,這些來自國際八方的同學,對我來說也並沒有年齡代溝的問題,而且週遭的同學任何人都沒有給我異樣的眼光。尤其韓國同學在行為上對於年紀大的我還有敬老的態度呢!繪畫在素描課時的技巧,理論讓同學領悟簡易,模特兒在前大家一起畫老師也和同學一起繳交作品來說明和比較,眮體受光的明暗層次分析使學生尋理漸進達成效果。而油畫課除了學到技巧外,最重要的是教授我們思維創意的理念。

讓我們打開了過去在畫畫上已有的枷鎖,朝向內在的思維和感情去發掘、衍伸、擴散,並塑造成有形色的生命力的創作。

 

(3)

談到了[創作],題材是畫面構造的基本要素,它必須要具有創意和內涵。所以每當我面臨空白的畫布要起筆創作時,腦海裡那一陣一陣的思維就會像孕婦臨產前的陣痛,計畫著如何運用色彩的寒、暖、對比和輔色,以及點線面的組合結構來經營這畫面。全盤擬定後,顏色都調好了,思維既定,意在筆先,就盡情的揮灑造就成畫。當然,畫畫需要靈感,題材來自個人的歷練和環境,由觸景生情到感性的衝動。或從  

那一剎那間的意念,去想像去連想去孕育,這就是[靈感]。我最愛捕捉那瞬間的念頭,串聯了構思,和感情,不斷的激起了澎湃的熱血,讓它延伸、發酵,而成為[靈感]

 

(4)

從人類群居社會的演進,記事在「美」的事以不同的形態表現出美術的發展過程,這就是美術史,也是人類俱有的文化傳承。我們慶幸能出生活在當下,能享受到美術史上各種畫派的美,不論是具象或抽象、傳統或現代,瀏覽了美術史或親臨博物館欣賞真跡畫作,莫不繽紛燦爛,琳琅滿目,讓人讚歎不已。21世紀是一個創造力和資訊的時代,科技的進步,令人驚羡和興奮,從前衛的及科學家的視覺電影中,揣摩出未來那種機械式的人類生活,似乎已嗅出缺失了心靈和文化。我認為一個沒有文化的社會是沒血、沒眼淚的。人因為有思想,所以對大自然、對人、對物,即生七情六慾,尤其一個畫家更是俱有超乎常人的豐沛情感和遼闊的想像思緒。畫家用筆抒情於畫,除了自己欣賞也希望別人來分享,所謂[畫兒不離牆,孩兒不離娘] 哪一個畫家不是把作品掛起來欣賞玩味。讚美是畫家的潤滑劑,恭維和買畫更是畫家的營養品。但名利的取捨對畫家來說應是隨緣即可,絕不可當為目的。孔子在中庸篇裡說到喜、怒、哀、樂的情感,在心中沒有發動前叫做「中」,發動以後而能合乎節度叫做「和」,也就是和於天下事物,共遵的大道。所以說藝術家縱有豐沛的情感卻也需拿捏得宜。

藝術家還要培養自己有一份清貧的心境,平素淡薄名利不為物慾所惑,「精神上有捨才有得,物質上有守就會有奪。」有名畫家說:「人是要孤獨的,因為只有孤獨才會有東西,把寂寞寫在臉上,把深情融入創作。」

                            黃木郎 寫於2011 5 27日 稻香畫室

 

黃木郎 於2011-06-01 08:49:56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65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4-12-06 16: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