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文章分類
文章回應
留言訊息
發佈訊息
我的好友文章網誌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愛的藝術
2011-04-05 11:41:42

    每年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應屆畢業生都要製作畢業紀念冊,希望能留下同學和師長的倩影,近年來由於科技進步,流行畢業光碟,更能留下影像和聲音,因此為畢業生講了一個故事,做為畢業禮物,故事內容如下:

    美國費城納爾遜中學門口有兩尊雕塑,左邊是一隻蒼鷹,右邊是一匹奔馬。雕塑所要表達的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鵬程萬里馬到成功,而是象徵一隻餓死的鷹和一匹被剝了皮的馬。

    原來,那隻蒼鷹為了加速實現飛遍五大洲七大洋的偉大理想,練就了各種高超優雅的飛行本領,結果忘了學習覓食,只飛了四天就活活餓死了。那匹奔馬嫌第一位主人-磨坊老闆給的活多,就乞求上帝把它換到農夫家;而後又嫌農夫餵的飼料少,又要求與其他馬對調,最後到了皮匠家-不必幹活,飼料又多,好不愜意。然而沒過多少天,它的皮就被皮匠剝下來做了皮革!

    由此可見,一個缺乏起碼的獨立生存能力及不懂感恩的人,無論他有多大的才華,日後有多了不起的成就,都不算是一個健全的人,都是一個生命有缺憾的人。

    動物界有一套超越萬物之靈的育兒理念,許多動物在它們的幼兒很羸弱時,會把它的幼崽含在嘴裡窩在翼下,怕它們遇險而夭折;但當它們的孩子長大些,他們會毫不留情地把孩子趕離自己身邊,讓他們獨自去經風雨、練本領,甚至不給孩子留下回頭路!只有這麼做,孩子才能經的起任何風浪之襲擊,才能夠絕處逢生。

    含在嘴裡窩在翼下和趕離身邊,都是父母對孩子不同的愛的體現,連動物也深懂「慣子如殺子」的道理。

    要培養孩子的競爭能力,父母應謹記:

第一、父母給愛的方式必須設限,忍一時,能給孩子更強壯的心靈、更卓越的競爭能力。

    父母在行事前要停下來問自己:「我現在要替他做的,是我的需要,還是孩子的需要?」

第二、收回一隻手,讓孩子自己面對問題。

    讓孩子自己面對問題,父母可以問自己兩個問題:「這事有沒有干擾或妨礙到我的生活?」、「這事對孩子和他人是否造成傷害,甚至危害生命安全?」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就不關父母的事,父母要收手,不要剝奪孩子解決問題的機會,父母只要從旁鼓勵和注意就夠了。

第三、父母要學會等,等一等,不要立即反應讓孩子自己去經歷並面對行為的結果。

    很多父母一早就耳提面命要孩子帶外套、到學校要記得隨溫度變化穿脫,出門前又親自將衣服穿上。如果這時父母能夠停下來,讓孩子自己嘗到沒帶外套的自然結果,父母往後就不需要再吃力不討好的提醒了。

第四、延後享樂,競爭力更強。

    心理學家華特.米歇爾研究發現:「延後享樂等待越久的小孩,長大後處理挫折的能力越好,比較專心,表達力、邏輯力、計劃力等也越好,且其日後SAT(美國大學入學的學歷測驗)的分數越高。」這就是被稱為「延後享樂」(delay of gratification)的經典研究。

現代的孩子,物質、愛,都不虞匱乏,卻常被父母剝奪了自己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權利。雖然這不容易,但是愛孩子,就不要成為孩子的「快易通父母」隨喚隨到、隨取隨有、有求必應萬事通,俗話說:「小時孩子怕吃苦,長大父母要受苦」,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陳基安 於2011-04-05 11:41:42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802〉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1-04-06 22: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