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種語言選擇
小提醒: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關於先師于大成博士
2011-04-01 10:36:19

(本文原為自在老師在「奇摩知識+」之答題,原發問題請詳見: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1032608683 )

 

 

關於先師于大成博士

 

很高興有這個機緣來介紹先師于大成博士,這是我身為于故教授的學生,義不容辭的事情

 

機緣

 

前幾天,無意中看到遜平老師回答的題目:「于大成是何許人」,很興奮的點過去看,看到其引用的資料:「于大成 (1934)……現任成功大學文學院長兼中文系主任」,立刻發覺這是錯的!于大成博士是我的老師,早已過世,是「『曾任』成功大學文學院長兼中文系主任」,而非「現任」!因該題沒有意見欄與評論欄,故我只好到遜平老師的部落格告知此訊息。

 

遜平老師是專業書法教育者,在「知識家」回答書法問題,專業而嚴謹。這次引錯資料,特地發問題公開澄清修正,這種坦承錯誤、對問題與發問者負責任的態度,令人敬佩!也足見其身為書法家與為人師表的風範。

 

故而我以于老師受業學生的身分,答應他整理有關先師于大成博士的資料來分享大眾。

 

 

于大成博士生平簡介 

 

 

 

 

于大成博士 (1934~2001),字長卿,山東章邱人。臺灣大學文學碩士,深造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班,1970年獲國家文學博士。歷任淡江大學中文系主任、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所教授、中央大學中文系主任,民國七十二年八月任成功大學文學院院長兼中國文學系主任。並兼課於多所大學。為校讎學、《淮南子》學名家。亦為書畫名家。書宗米芾,研精書論,享譽當代學界、藝術界。不幸於民國七十四年四月年中風,右半身癱瘓,後改以左手書,苦練有成,曾舉辦個展於台中。著有《文子集解》、《劉安》、《淮南子校釋》、《淮南子論文三種》、《古典文學研索》、《理選樓論學稿》、《文字文學文化》、《中華藝術大觀──書法》,另有論文凡百餘篇。

 

 

 

 

先生自幼學書畫。書以二王植其基,大字宗魯公,而以歐陽詢、李泰和、米元章、黃山谷、文衡山、王覺斯博其變化。畫學元四家,以上窺董、巨、下合四王,而於麓臺司農金剛杵法,尤有獨詣。

 

此外,先生亦精京劇、棋藝。京劇能扮老生孔明、喬玄、魯肅諸角。棋藝則自幼甚精,撰有《棋壇拾零》、《開局奪先法》等書。

 

先生早年精通道家思想,閒居在家時則念佛臨池,修養身心,益發清靜澹泊。不幸於民國九十年元月二十七日因心臟病辭世,享年六十八歲。

 

 

 

于老師令人如沐春風的名士風流 

 

 

于大成博士,是在民國72年的下半年,到74年的上半年,前後兩年,擔任我們「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長兼中國文學系主任」,那時剛好是我大二到大三的階段。

 

 

回憶我在成大中文系就讀的時光,大一進去時的系主任是唐亦男教授。到了大二開學,聽說請了一位于大成教授來當系主任。那時整個系上,大家都覺得非常榮幸的能請到這位國家文學博士兼書法名家,來當我們的系主任。在那個時代,聽老師們說,「國家文學博士」是非常難得的崇高榮耀,是由教育部經過非常嚴格的審核才頒發的,所以能獲此項殊榮的學者並不多。後來教育部取消了此項審核,改由各大學自行授予博士學位,意義與地位就不同了。故我們大家都對于博士非常崇敬!

 

 

記得大二上開學不久,于主任為了增進與同學們的了解,邀請我們班同學吃飯座談。我們跟于老師吃飯聊天。第一次見到于老師,雖是五十歲的中年,依然可見他清瘦英俊的容貌,談笑間流露名士的風采。于老師很客氣的請大家儘量的提出對系上的問題等等,他也都很客氣的一一答覆。

 

我選修了于老師的「淮南子」這門課。于老師是坐著講課的,一派悠遊自得之貌。課堂上,總是談笑風生,頗有魏晉名士的風流神韻。

 

大三時,我擔任系學會的幹部,負責系學會海報文宣的設計等工作。系上一年一度的鳳凰劇展,我要設計劇碼,我設計了一個鳳凰圖案,然後想請于老師題「鳳凰劇展」的書法字。我懷著忐忑的心走進系主任辦公室,很恭敬禮貌的向老師說明來意,冒昧的想請老師題字,結果老師笑著立刻拿起桌上的筆墨,當場三兩下就替我寫了「鳳凰劇展」四個字,並且多寫了幾組,好讓我挑選,還客氣的說,看看能不能用,若不能用再回去找他。

 

 

到了大三下學期時,聽說于老師中風了,不能再領導我們了,大家都非常遺憾。

 

 

好幾年前,我連絡上了昔日的系主任唐亦男老師,聊起來才知于老師早已過世。

 

 

這些我在成大中文系時,與于老師相處的點滴記憶,雖然時隔二十幾年,仍可使人感受到于老師令人如沐春風的閒雅風流。而我至今保存的三張蓋有「系主任于大成」印章的獎狀(分別是書法與文學獎詩詞類),可說是永遠的紀念了。

 

 

前兩天為了回答這題而搜尋資料,我還夢見于老師閒適的坐在辦公室,夢中我想著要找時間再去拜訪老師,醒來才知是一場夢。

 

 

在當今博士教授充滿「教育市場」的時代,回觀老一輩的博學鴻儒,他們真正以硬底子工夫扎實做學問,累積無數學養才華,綻放知識慧光,為人間留下寶貴的文化資產,這般的風範,真是令人無限景仰與懷念呢!

 

 

自在老師整理撰述

2011/3/29

 

◎參考資料:

生平簡介部分為依據〈于大成及其經學之研究─以《理選樓論學稿》為例〉:

http://163.21.239.11/dspace/bitstream/987654321/3496/1/05.pdf

一文之資料整理撰述。圖片翻攝自成大74級畢業紀念冊。

 

……………………………………………………………………

 

註:

 

◎照片請用IE瀏覽器觀看,若無法顯示,請點下面網址:

*照片:于大成教授(翻攝自成大74級畢業紀念冊)

http://f23.yahoofs.com/myper/6R_X3a6GCgO0zJWtoJ4-/blog/ap_F23_20110329105147554.jpg?TT0dfkNBuvpITo3H

*照片:于大成書跡(翻攝自成大74級畢業紀念冊)

http://f23.yahoofs.com/myper/6R_X3a6GCgO0zJWtoJ4-/blog/ap_F23_20110329105148151.jpg?TT0dfkNBGCsKJR_1

 

◎其他詳細資料可參考:

〈于大成及其經學之研究─以《理選樓論學稿》為例〉

http://163.21.239.11/dspace/bitstream/987654321/3496/1/05.pdf

〈學者書法家典範 于大成書學述論〉

http://cart.ntua.edu.tw/upload/st/201012/201012-04.pdf

于大成書跡:(左書)

http://www.chineseclassic.com/donation/wuyowwhei2/04.htm

自在老師 於2011-04-01 10:36:19發表 | | 最新回應 (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目前尚無回應資料 !
留言內容:(必填)
  • 今日人氣:〈2〉人
  • 累積人氣:〈4867〉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7-06-24 22: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