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簿名稱:土城藝文館 生命希望與重建20100102-0124

相簿敘述:這次的創作記錄著自己的生命歷程。我想講一個從花嫁開始至永生的故事,當中刻畫著我對死亡和存在的看法,畫感來自幾段生離死別的筆記。目送高三老師罹癌、死黨父母病逝、同學車禍、親人同事相繼離世,在一場一場的告別式中,「死神」讓每個活著的靈魂承擔煎熬,訣別前內在精神被撕裂的痛,叫人無力吶喊;而天地悠悠如常,無聲無應。 但奶奶在92高齡無病無痛下過世,卻為懷念與憂傷找到出口。她生了16個小孩,幾代花繁葉茂散居各地,告別式裡,大家都在自我介紹,因為親友間不很熟;那是特別的喪禮,奶奶的血液活在這個百人家族裡。我以為死亡就是結束,可是一切都只是開場,完整的人生,還包含著奶奶死後給周圍帶來的影響。惠特曼的詩句「女人啊!是一切的出路,是靈魂的大門」真的不假,我第一次知道 ”生” 是靈魂的未來;於是期待家人的轉世再聚,成了思念的出口,化解今生別離的無盡悲慟。 此次「生命希望與重建」,把生命放在新生命誕生的企盼,彷如每一隻送子鳥都會啣著一段精采的傳奇來到人世,生命有長有短,但每段生命的相遇都將串成笑聲滿盈的奇蹟。當生命終點到來時,我會笑著說「感謝我曾經來過,是死亡也是誕生的時候了」。 94年我才辭去半導體相關工作,想將筆記透過繪畫,讓自己的生命歷程重現;筆記裡有極重要的一部分是對生命的觀察,人生片片段段,忘了或許算了,但有些感動該像珍珠般把它串起來,人生才像是部完整的作品。這次展出的畫是從96年底開始的作品,經過2年的摸索和顏料測試,找到最環保又省錢的方法,就是利用廢棄板材作載體,雖然常把自己搞得很狼狽,手也常割傷,但是完成的作品既不需裝裱也好收藏。平凡的日子裡總是潛藏著令人會心的能量,它穿透文字,讓生命在畫裡燿然重生。 邀請您來同遊這場有靈魂的創作展!

創作年份:

作品規格:

作品來源: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6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2-01-11 19: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