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簿名稱:5月第一週出窯作品Golden oil spot glazes

相簿敘述:天目一詞來自於宋代時在浙江天目山佛寺學禪的日本僧侶帶回日本的茶碗開始,當時著名的八大窯之一福建「建陽」窯場燒制的建盞,日本古文獻《嬉遊笑覽》記載:「建盞之釉中有斑點者謂之星盞,因其有星故稱天目……」繼之,名稱也按釉色、紋樣等演變為油滴天目、兔毫天目、玳瑁天目、木葉天目、曜變天目等多種,其中以曜變、油滴、兔毫最為名貴,是用來進供給皇帝使用。而這些宋代的油滴茶盞大都是在黑色的釉中浮現茶褐色、銀色、黃色或是香檳色等形似浮在水面上的油滴斑點。在宋代這類茶盞是當時鬥茶文化下的產物,而日本的茶道則是延續此茶文化至今。陶藝家張桂維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曾師從已故國寶級陶藝大師林葆家教授與吳毓棠教授學習釉藥,打下了扎實的釉藥基礎。歷經15年苦心鑽研油滴天目釉色,經過幾百窯的不斷試驗,燒失敗而砸毀的作品超過數千件,多年來從試驗宋代油滴天目到日前終於突破傳統油滴天目,幻化出「金彤油滴天目」。宋代文豪蘇軾曾言:『有道而無藝,則物雖於心,不行於手。』前人所留下的釉藥配方,或是根據科學方式分析出土釉料成分,都只是開了進入油滴天目之門,然而成敗則在於個人「藝」的修為,也就是經過千錘百鍊的燒窯技術。「金彤油滴天目」整窯的燒成率大約在5%,可說是極為難得的作品,此釉茶盞捧在手中,在陽光照射下閃耀著金色光芒,而轉動茶盞角度,可從釉面表層隱約看到泛著五彩的光澤折射,令人感動及愛不釋手。

創作年份:

作品規格:

作品來源:

2.醉紅金環油滴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203〉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13-06-01 2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