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簿名稱:黃利安自畫像-我又沒有食道了〉,2016年,油畫,50F。

相簿敘述:對於食道癌的發現,還有一些典故,畫中的我很祥和的面對自己身體,也接納了它。雖然內心百般的不願,但是自己的身體自己顧,要使用他就要好好照顧他,這是我現在心情,已能接受而面對現實了。 記得小時候會因對母親不滿把整桌媽媽煮好的菜和飯,全部掀起,杯盤菜餚整個摔到地上去,家母一氣之下拿掃帚的竹竿把手打我。由於下面還有差二歲、四歲的三弟和四弟,媽媽把注意力轉移到照顧他們,很少帶我出去,一方面自己行動不方便,一方面媽媽被人指指點點的,每次被說你小孩好可憐等什麼有的沒的,是另一個引起她不願帶我出去的原因,也因此,我小時候大都在家渡過。家父忙於事業,直到我四歲時,阿伯才向家父提起「看阿安在地上的畫,很有繪畫天分喔」,爸爸才仔細的看了我的畫,才買較好的圖畫紙水彩畫筆給我畫。小學四年級開始學畫,到老師的家或學校內的美術教室裡去學,因常去比賽,得獎時,又都在朝會的升旗台頒發,因教室在二樓沒法上台,都是老師請同學代表我去前面領獎。   我畫畫的地方不定,常到中山公園、八卦山以及很多風景區寫生;為了考大學美術系,國中時開始補習,而補習班在中華路,離家父的店很遠,後來就改請家教老師到家教。常有人跟家父講,殘障者不用讀書,只要學工夫技能就好。因家父不捨得把我送去彰化××教養院,不然現在大家會看到黃利安刻印社,也不會學美術了。 畫中的我沒有食道了,把胃拉上來,就在心臟和肺的中間。右肩上開刀痕跡,就是因上班三輪車被撞,連車和人倒下,骨折打入鋼釘的支架,我也失去了從事保險20年幾年異動處經理的工作。無法工作被公司開除,告了好一陣子,才拿到資遣費二萬多元。我常想,我活下來了,如果當時不幸走了,可能一毛錢也拿不到。因食道癌會再復發,記得出院時,醫生吩咐我要好好照顧自己,飲食要少量多餐,睡覺要35度角睡,睡前不要吃東西,就不會食道逆流。我本不想把自己的醜態畫出來,只為了分享當時心情而畫。

  • 今日人氣:〈1〉人
  • 累積人氣:〈1〉人
  • 最近登入時間: 2020-03-18 16:15:52